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

喃喃自語(2)

         2018年升上研究所以前的暑假,在阿嬤家看顧阿嬤的時候突然覺得腳踝酸痛,一開始不以為意,隔天越是疼痛,經過一番檢查後是尿酸過高引發的痛風。那時候好像自己就不能是個正常人生活似的,很多食物不能肆意的吃,必須運動減重維持好健康,那段時間算是頗為積極,後來久未復發也就不以為意。

        2019年末又再次復發,趕緊到臨近的醫院掛號看診,但是錯過了上午看診的時間,要等下午的話可是要等好幾個小時,還好走出醫院就有一家內科診所,剛好可以幫我看痛風。那是年老的醫生,應該也就70多歲了,沒人的時候就坐在診所內看報紙或電視新聞,病歷表都是手寫的。近日痛風又再次復發,暌違兩年的疼痛難耐。醫生好像按照字母或注音的在成疊的病歷表裡把我找出來。

        他說這個年紀得到痛風很少見,我自然也是知道的,我第一次知道自己有這個病的時候也很沮喪,跟那時候頗為親近的朋友說,我好像沒辦法像正常人一樣活著了,可能也沒辦法常吃滷味了。2020年這段時間體重達到了巔峰,有一大部分是滷味,還有麥當勞跟所有你可以想到的不健康但好吃的食物。

        醫生和兩年前初次看診的時候一樣,看到我的證件號碼前二字母跟本國人不一樣,自然就好奇,聊起馬來西亞,台灣人就會說「你國語說得好好一點口音都沒有」、「哦我的誰誰也是馬來西亞人」、「哦我認識的馬來西亞……」云云,這次醫生更有趣的說「檳城嗎?靠近新加坡吧!」不是哦醫生,一個在南一個在北。

        今晚再度復發的時候,去到診所外看到候診椅子上有坐人,才發現是醫生,就只有他一個人,幫我看診的時候又聊了起來,我是開心且很想跟他聊更多,聽他說他竹中或是年輕時候的事,他是新竹人,一直在新竹生活,相信也直到終老,也不知道他兒女去了哪,只有他一個人,幫我配藥的時候還打翻了一些藥丸,那時候想進去幫他撿起來,還有希望不要再用地板上的藥。

        我好喜歡這個醫生,也喜歡所有和藹的年老的人,但每每看到他們一個人,就會有黃昏的感覺,會有小學時週末的感覺,高中時沒有國樂團練時的感覺,那些時候和看到他們一個人的時候感覺是一樣,我很難用寂寞兩個字來概括它,他還有一點被遺棄的感覺,像是小時候和姐姐一起養了一天的魚,因為我們一直鬧牠們,然後就翻肚死掉,我們將牠們倒在外婆家廁所旁的小水溝,類似非常非常窄的防火墻,小時候刷牙後會把牙膏吐在那,廚房的排水也流向那條小水溝,那兩條魚也是,我被遺棄的寂寞,也好似流進水溝裡頭。

沒有留言: